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想 起 那 时

 

莫名喜欢一首歌,记忆中喜欢把歌词唱乱,如那雨点会变成咖啡,种子开出玫瑰,旅行是一种约会,体会静谧的滋味,不是没人陪,只怪咖啡不醉,路一走就累,雨一碰就碎。

这个时节,本不应该留恋太多,冥冥中念起远方的故乡。故乡,多少人踟蹰,不知是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绝唱,还是王维“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无奈,抑或是孟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那份深情。姑且言之,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赋予了我们太多。

孩提的日子如甜淡的白开水,每天细细的品尝着,必不可少,滋养着身体,润泽着心灵。那时与伙伴手拉手相伴着去学校。成群追逐的嬉戏,孩童时期短暂任性吵闹时的小脾气,瞬间牵手言和时的丝丝笑意,平淡而又充实。

人或许总在遇到事情,感到压抑时,总有一种感情,难以用语言形容,正如对故乡的家那份思念,于是把思绪谱成一首没有歌词的调子,在无人的夜晚,轻轻吹起。遥望家的那个方向,对着月亮寄托无限的思念。没有奢望太多,没有企盼些许,只是小小的祈求,渴求着月亮那头的故乡也正在和我们对望,倾听着那首只属于和家之间的歌。因为它,只为故乡而吹响,只因家而悠扬。

逐渐的不在家里久待,不常做梦,但梦起家的面貌总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家的情愫饱含了更多的味道,时而醇香,时而清新。朋友这几天谈论家在一个人心中的分量,乡情乡土无法令人释怀。的确,在品味各段往事时懂得了分享,学会分担,尽管有些许是快乐时的分享,是痛苦时的共同分担,读中学时学习上的良性竞争,生活上的共同适应。另一个角度上讲,那时有种友情在比拼中饱满,在互助中升华,纯净而有味道,馨香不失活力。迈入大学,进一步的情谊如甘醇的葡萄酒,多了些色彩,多了些醇厚,需要我们逐步开阔的眼界来审视,需要用渐渐成熟心灵来品味。直至此才感悟一些,原来存在情谊是共同生活时的彼此磨合,是相互适应中的倾听理解,或者说是展望未来时的携手奋斗,是各奔东西时的牵挂不舍,在更深的理解后韧如蒲苇,甘香而多彩,懵懵懂懂又如此确定。

该去洗漱了,掬起一捧温水,轻轻扑在脸上,耳畔回荡着那眷恋的声音,顿首一刻,测量一下心的距离,其实手就是一把没有刻度的标尺,却可以轻易感知,俗语讲世间的一切近在咫尺。闭上眼,静下心,用心体味周际一切,便能深切感受到独到幽情。也许我们不懂得用美妙的言语来表达,念起家,一份情的真,情的纯,值得用心去守护,甚至用一辈子去品味、珍惜。

不是时间可以衡量一切,因为心未曾分离一刻,血脉从这端延伸到回眸深处。想起那时,说是念家,也不全是。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