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听金一南将军报告有感

7月14日上午,我们来到科电大厦报告厅聆听了金一南少将给我们作的题为“苦难辉煌”的报告。金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那段艰苦抗争的时期谈起,用史实将中共早期领导人中一个个展现在我们面前。金教授的评述更是一针见血,激起了我们心中的荡漾,引发了无限的思考。

“读史使人明智”,作为一名党员,如果对我党的发生与发展,挫折与成绩没有正确地认识,何谈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何谈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金老师非常细致地、真实地给我们还原了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如何在最艰难的时期凝聚意志、坚定理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的地位和成就来自于他们的选择和信念。听完金老师的一席话,我明白了我党的根之所在、固之所在。虽如梦方醒,却热血沸腾。

 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远去,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的时代,我们不用像我们的先辈一样连基本的生命和生活条件都得不到保障。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我们的目标是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复兴强大。

社会是和谐的,但它仍然是矛盾的集合体。矛盾并不是坏的东西,有矛盾才会有斗争,有矛盾也会有发展。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去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我国在尖端科技和高新技术方面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正激励着我们科研工作者不断地为之奋斗。我们要克服心中的浮躁,树立为国家奋斗终身的信念;我们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只有懂得工作本质的人才能把工作做好;我们要明白我们都是伟大国家这个庞大机器中不可或缺的一颗螺丝钉,只有我们各司其职,把工作做好做踏实,国家才会稳步的向前发展,而国家的强盛也会给我们带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共产党员更应该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目前,电子所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把高精尖的科技成果向规模产业方向转化,其中最难把握的是质量关。全体科研人员都有责任为这一突破作出自己的努力,力争把电子所建设成为我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不可替代的集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创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基地,进一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电子所  李筱迅)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