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科技引爆音乐革命——卞留念音乐之路

5月26日,著名艺术家、音乐创作人、声学所客座研究员卞留念老师应邀在声学所DSP楼多功能厅,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饕餮盛宴。作为声学所音乐声学讲座系列之一,此次报告由通信声学实验室主任杨军研究员主持,副所长李风华、所办公室程洋主任、科技处刘宏伟副处长等出席报告,所内各部门员工和师生踊跃参加,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卞留念作为春晚连续二十二年的音乐总监,推陈出新给全国观众在大年三十晚上准备过华丽而难忘的欢乐宴席。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和2010年亚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总设计师,更是给我们带来过全新震撼的视听享受。而本次在声学所的报告中,他展示了更多前所未有的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卞留念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科技引爆音乐革命》,围绕“科技与艺术”的主题,介绍了他多年来发掘的新型乐器,展示了现场舞台功力与演奏技巧。同时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音乐传奇之路以及人生感悟。

科学与艺术一开始就形影不离。卞留念是在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学习各项乐器、各种艺术表演时,与艺术结缘。学习二胡时他发现了奇妙的声音现象,二胡拉出的声音可以使蚊子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同时也就是在练习二胡的时候,他觉得一拉一拨之间,蕴含了一种全神贯注的力量,专注于斯,发掘于斯。同样做人做事亦如是。除了这种与生俱来的艺术嗅觉,卞老师说到其做事的三个特点,一是做别人想到而没做的,二是做别人想不到的,三是做别人想做而不敢做的。简单的三句话,躬行非易事。而在他的音乐人生中把这三句话演绎得十分完美。

有音乐证明。首先卞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把后无来者的独特乐器。这是他在新疆寻找到的失传西域乐器——萨塔尔,身子细长,一根主弦十一根辅弦。拨弦之间,恍如隔世,西域风情一览无余,琴声悠扬荡气回肠,余音绕梁不虚此言。独有的混响效果,连机器都无法模拟,卞老师深情演奏,一曲完毕令人动容。 

现场的乐器吸引足大家的眼光。卞老师是二胡的顶尖高手,当然不能错过它,但是他展示给我们的却是插上科技翅膀的新式二胡。传统二胡加上卞老师设计的混响器,演奏巴赫也是轻松驾驭。现场效果震撼空前,二胡不再是二胡,而是音乐精灵。在卞老师高超的技艺下全然忘记这是二胡的独奏,而是音乐的海洋。他展示了和挪威古典轻音乐组合“神秘园”一起演奏名曲《莲花》的实况,把现场气氛推到极致。二胡代表中国文化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旋律响彻全场,展示给世人的是强有力的文化声音。 

随即卞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更多高科技乐器——人音合成器,声光音乐盒,吉他训练器等。这些新奇的乐器,耳目一新。他用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展现出各种滋味各种声效,令人叹为观止。艺术的高雅融合科技的炫目,让音乐会浪漫而不简单。声光音乐盒给我们更多的启发,声光交错,音乐随心所动随意而行,DIY自己的节奏,不一样的精彩!

关于声光结合,卞老师有自己的给力作品——2010年亚运会长达八分钟的空中人梯,声色一体,恢弘空前,观者无不动容。这是他的一个尝试,也是当今世上无人做过的尝试。他说这是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个契机,做好份内工作,就是热爱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而科研科学本身就是国家民族崛起的推动力,于此科学与艺术,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

报告中,卞老师还提出了“音乐即药”的新理念,音乐就是使人愉悦使人开心的催化剂。他们最新的研究想通过制作不同的音乐素材来治愈人们日常所面临的痛楚、困惑,这无疑是一场新的尝试。做别人想到而不敢做的,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让我们尽情期待。

最后卞老师用一首走遍世界各地的经典二胡曲目《赛马》,结束《科技引爆音乐革命》报告,返璞归真忘情投入,曲终之处,全场雷鸣。为艺术而生,因音乐而声动,因科技而璀璨——说拉弹奏之外,这是他给大家最好的理念。会后大家做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讨论热情高涨。

作为一个文化使者,卞留念的讲座引爆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思维——文化强衍射出国家盛,国家强则折射出文明的光辉。科技强则国家立于世界巅峰,科学进步科技革命一直未停止,我们在路上。

注:卞留念,中国新民乐运动的开拓者,中国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国家一级作曲兼演奏家。中国东方歌舞团音乐指导,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多年就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音乐总监,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师,2009年香港东亚运动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设计,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设计。

(声学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