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寄语母亲节

五月第二个周日,又是一个母亲节,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感慨这个平常而不普通的一天。记得本科时参加母亲节征文一直被其的形式吸引——获奖作品寄送给作者的母亲。那时觉得就是一种新奇,挺别样的方式,将儿女和母亲的交流就这样悄然被打通。如今离家在外,彼此间的交流少了很多,或许长大后只能寄语这个节日,给远方的母亲打个电话,道一声安好。

忆起假期返家,无论多忙,天气多么恶劣或是身体有多么不舒服,我每次回家,母亲都要提前来到车站静静地等待。望着她,总觉得抒情的话语太多,却一时间说不出口。深夜有梦,二十多年前的某天,我来到了这个世上,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似乎就注定是她的负担,但母亲却欣然,正如俗语言之儿女是母亲的重生,是第二次生命。

很是巧合,今天又下起雨,儿时的雨天,母亲怕我着凉,送来毯子给轻轻盖上,随手要把门关上。似睡非睡的我马上阻止了她:“妈,能开着门睡吗?我想听听你们的鼻憨声。”母亲先是一愣,又是噗哧一笑,将门开了一道缝,回屋躺下了。现今儿女对母亲的爱,总显得那么羞涩。就在那样的环境下,我熟悉并习惯地寻找着父母的憨声,好久好久,他们似乎也在等待些什么,我全然没有了睡意,雨点演奏的乐章勾起了往事,历历在目。朋友来到住所,向我打趣,母亲把我当闺女养,床单被罩且是大花大朵,我只能嫣然以示。

正是这段夏雨,抢走了柳絮飞扬的视线。柳絮的纷飞,注定了情愫的漂浮,静心地感受雨的传递,体味母爱那份无言与包容,人世间的大爱,能超越一切尘世喧嚣。这个寄语,我不求太多,试着去怀一颗感恩的心,默默祈祷。抑或感恩不是先天的造化,更多的是活着的一种心态,以一种感激之情去面对整个世界,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包括父母的爱。这种心态本就是一种平和的姿态,拥有了这种心态,也就少了消沉、萎靡、颓废、埋怨这些不良的情绪。

晚上十点,送朋友走后,发现雨停下了脚步,闭上眼睛体味,什么词语在这个时候都显得贫乏,或许自己应该做好手头每一件事,让远方那颗牵挂的心落下,自己才能心安。

(声学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