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声学所研一新生组织国家科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讲座

近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讲座在声学所召开,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张杰龙和于健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国家科学图书馆的资源服务、Endnote软件的使用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使用等丰富内容,受到了参加讲座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对于大部分研一的同学开说,可能接触国科图的机会还是相对较小,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国科图距离青年公寓有点远,第二点就是大部分研一同学还没有真正接触到科研,所以查阅文献的需要相对较少。但是从研二之后,我们就要进入实验室做科研了,提前了解一下如何查找文献,如何使用国科图以及如何应用Endnote软件为科研助力还是很有意义的。
讲座首先由张杰龙讲授。张杰龙从科图概况,资源介绍和服务介绍三个方面给大家展示了一个鲜活的国科图。在介绍国科图资源时,他提醒大家一定要善用国科图网站首页右边的直达栏,可以为检索图书和文章带来很大方便。检索文章时选择跨库检索是最有效的手段。另外,如果同学们需要查看本实验导师或者师兄师姐以前的学位论文,那么只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图书馆的原文传递服务,另外就是到图书馆的5楼去复印。
在介绍国科图的服务时,张杰龙提到了作为科院的学生,我们其实是能享受到许多非科院系统学者所享受不到的服务。这里提醒大家要善于利用一个国科图网站上问图书员的功能,有任何问题,包括下文章下不到之类的都可以通过这个方式让国科图的老师帮你解决。问图书员的途径主要由两种,第一种比较推荐的是表单提问,填个表格将问题描述清楚然后提交,这里要特别注意填表时一定要留下自己的邮箱,而且最好留的是科院系统的邮箱,这样就会得到老师的优先和更优质的对待。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如果你急需某篇文章,也可以在线实时咨询。
最后,张杰龙还简要介绍了一下如何在家里使用国科图资源的方法,主要是通过随易通的服务。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杰龙从收集文献、管理文献、学习文献和利用文献四个方面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Endnote软件的使用,同学们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上国科图下载这个工具,国科图上也要教学的PPT供免费下载学习。
讲座的第三部分,由于健介绍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使用方法,Web of Science 数据库收集了SCI和 ISTP的文献,里面还有各种十分强大的文献分析功能,于老师的介绍让广大同学开了眼界。
讲座结束后还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咨询了两位老师。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国科图的资源和服务,同时又学到了不少文献管理和检索的技巧和知识,认识了一种新的功能强大的软件Endnote以及学习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使用,这些辅助知识都对我们以后的科研工作很有帮助。这是一场成功的讲座,是一场使同学们真正受益的讲座。
DSCN1587.JPG DSCN1626.JPG
讲座现场人头涌涌
同学们向老师提问          同学们争相复制讲座的PPT
(声学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