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过程工程所举办“过程工程论坛”第四场报告会

 

 
 
    “过程工程论坛”第四场报告会于8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举行,费维扬院士、刘会洲研究员应邀作了精彩报告。院士、所领导、科研和管理骨干、研究生以及所外来宾近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费维扬院士作了题为“化工分离过程强化的若干新进展”的报告。费维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现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化工分离科学与技术,特别是溶剂萃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针对能源、资源和环保等国民经济建设的迫切需要,在萃取等传质设备的数学模型和性能强化等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成果突出。在应用理论知识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级科技奖二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二项,国际奖三项和发明专利四项。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发表的著作有“液-液萃取过程和设备”等。1999年当选为国际溶剂萃取会议(ISEC)国际委员会(常设)的中国委员,还担任中国工业生态协会理事和“化学工程”期刊副主编等社会兼职。费维扬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分离技术的重要性、多样性和复杂性,指出分离过程强化已经成为研究热点。接下来费维扬院士分析了分离过程强化的若干新特点,最后费维扬院士通过“NRDC(新型转盘萃取塔)的研制及其在引进RDC塔(转盘萃取塔)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中的应用”介绍了分离过程强化研究的新思路。
     刘会洲研究员作了题为“漫谈化工前沿研究”的报告。刘会洲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化冶所博士后流动站,曾先后担任过程工程所副所长、党委书记、所长,现任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承担过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150余篇,专利50项,合著专著3本。还担任北京大大学应用化学系、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兼职教授,同时兼任中国金属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会员,《化学通报》副主编,《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科学通报》、《过程工程学报》等多个期刊的编委。目前主要从事分离科学与工程的应用基础研究,生物产品和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新方法研究及微观尺度深入萃取机理研究。刘会洲研究员首先从多种角度介绍了化工的定义,通过近一百年的化工简史介绍其发展过程。通过介绍目前科学、技术等各大领域的标志性成果,谈到化工的机遇和前景,并且指出化工前沿的发展方向,最后刘会洲研究员以“Chemical engineering has a rich past and a bright future”作为结束语鼓舞了化工领域的工作者。
    两位专家的报告反映了化工领域的研究前沿和最新进展,使与会人员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整场报告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过程工程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