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遗传发育所举办第三届公众科学日

 

    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5月19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在院科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全面配合在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动物研究所举行的第七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活动,举办了主题为“潜心开展科学研究  协力传播科普知识”的第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遗传发育所整个公众科学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科普报告会、公众与科学家交流互动、科普展板展示和重点实验室开放等。据不完全统计,来自空军工程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附中等不同学校的800余名师生和社会人士来研究所参观。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在主会场的报告厅为中学生们作了题为"学习、实践与创新"的精彩报告,李院士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埋头苦干为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强烈地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决心和信念。
    研究所朱立煌、张永清、傅向东和戴建武4位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 "植物的基因组、基因和基因工程"、 "智商的遗传与发育" 、"绿色革命"、和"组织工程与创伤修复"的科普报告。听众在报告后,就感兴趣的问题向专家咨询、提问,掀起了不小的高潮。
    公众参观了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分子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各重点实验室的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认真讲解研究所概况、各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手段、各种大型仪器的使用并重点介绍所从事科学研究的意义。
    此次公众科学日还专设了研究生招生咨询处,散发简介和资料,并热心为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们作了解答。
    由于所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工作小组由张爱民副所长亲自挂帅,总体策划,全面部署,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紧张有序进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健康时报、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对我所的这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本次科普活动增强了互动性,激发了广大公众对于科技的好奇心和兴趣,传播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同时,也对宣传研究所、展示科研成果提供了良好机会。 
    
(遗传发育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