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撞”出物质奥秘,展现“高能”魅力——高能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9日是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作为其中一部分,高能所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撞”出物质奥秘,展现“高能”魅力 ,正在紧张进行加速器调试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特停机一天向公众免费开放。
    上午8:30,中科院研究生院450多位研究生以及北京同文中学50多名师生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高能所历史和发展现状,并代表高能所对前来参观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幕式后精彩的科普报告开始了,能容纳300余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张闯研究员的“漫谈对撞机” 和卢方军研究员的“中国开始黑洞探测之旅”深入浅出,为听众揭开了高能物理和天体物理研究的神秘面纱。许多人坐在地上,甚至站着听完报告,报告过程中气氛十分热烈。此会议室在科普报告结束后循环播放录像:《高瞻远瞩,亲切关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前进中的高能物理所》。另一个能容纳一百多人的会议室安排了曹俊研究员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和冯松林副研究员的“核分析技术考古简介”两场科普报告。听众们踊跃提问,对世界最前沿的中微子实验研究及核分析技术在考古领域的应用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高能所为本次开放活动安排了丰富的参观内容,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模型、直线加速器、束流输运线、储存环双环隧道及中央控制室、同步辐射实验室、北京谱仪大厅、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参观者能充分领略到大科学装置的壮观,亲身感受到世界最前沿科技的冲击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的神奇。5月19日全天共接待了来自中科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所属过程所、大气物理所、地球物理所等各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党校、中科院老年科学家俱乐部、北京《收藏家》杂志社编辑部、科学出版社《科学世界》杂志社、北京理工 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同文中学、北京育英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中、中关村中学,本所职工及家属等共1200余人。许多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家长感慨地说,孩子不一定都能理解今天看到的,但是能感受到高能物理的魅力,这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会很有启发。
    高能所领导对公众科学日活动非常重视,科技处、工程办及各室、中心为本次活动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全所召开了两次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联席会议,对本次活动作了缜密的安排,制定了安全预案,并在活动前对开放场点及沿途进行安全及卫生检查。参加本次活动接待、讲解、引导、作科普报告、服务的志愿者及安全保卫人员共有一百四十余人。几十位一线的科研人员到现场为参观者细心讲解,耐心解答问题,各室、中心负责人都亲自到参观点进行协调,空间狭小的直线加速器长廊和双环隧道内参观井然有序。各室的引导员几天前就开始熟悉路线,带领参观者走完全程需要近一个半小时,不少引导员不辞劳苦,一天中竟然走了三四次!做科普报告的几位研究员很早就来到会场,以便在参观者多的时候在不同的会议室同时开始报告,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敬佩。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团结协作,保证了参观者及工地精密仪器的安全,圆满完成了“公众科学日”的开放任务。

(高能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