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风采录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风采录
 
肖云汉:知难而进是唯一选择

 

背负厚重话前瞻

    在我国能源科技界,有一位年轻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年轻的老科学家”。说他年轻,是因为他1999年被聘为国家“973”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时年仅34岁;说他老,是因为他多年从事该领域的研发、筹划组织工作,锤炼经历可谓“老”也。在研究所里,他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晚上12点后必定仍在工作。他,就是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肖云汉。
    肖云汉1981年考入清华大学热能系,1993年获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厚德载物”的深厚底蕴似乎为他打上了终生受益的底色并在他的事业之路时时体现出来。
    “清华的毕业生一向可以有很多选择,在这种有多条道路的条件下,你选择了什么?”我们的话题,从十几年前开始。
    “我选择在中科院做一名实实在在的科学家,因为中科院是国家最高科研机构,我用我的知识为国家能源想些事、做些事,选择了进攻领域内的一些难题。这些年这种想法一直主导着我。”
    带着清华“厚重”的肖云汉,在工作中总是标定国家可持续发展所需的重要科技项目,在他的头脑中,总是想着今天的研究要为国家的明天负责。
    他说“贯彻中科院办院方针,从事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发工作不是口号,需要落实在科研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必须看到,一个国家若依靠购买技术是解决不了技术发展问题的,有些技术也买不到。因而,需要我们独立自主地搞研发,掌握主流核心技术的课非补不可。蝌蚪只有长成青蛙之后才能蛙跳,才能跨越。有些事,我们今天不做,将来国家就会被动”。 

未雨绸缪谋发展

    从肖云汉的日程,人们可以看到他的工作涉及我国3个旗舰级科技规划的名称: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清洁能源行动计划。他简明地介绍说,“973”计划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解决国家中长期发展中面临的重大基础性关键问题,通俗地说是为了国家的“后天”;“863”计划是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为了国家的“明天”;清洁能源行动属于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针对现有问题的解决,是为了国家的“今天”。
    肖云汉毫不隐晦地说,“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能源科技还存在巨大差距。目前,我国能源科学基础性研究落后,科研基础设施薄弱,能源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水平低,难以形成产业链;能源重大关键技术开发和引进缺乏战略性、长远性和连续性,科研和产业创新能力不足;能源开发利用的大型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严重落后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所以,我们必须反省,必须找到解决方案!”
    “问题出来了之后才想办法,不是科学家的作风。科学家应该有长远的眼光,为国家未雨绸缪,为国家规划明天的事儿。这不仅需要好的眼光、判断力和胸怀,更需要使命感和责任心,因为这与国家明天的发展休戚相关。”
    在国家的从“今天”到“后天”的庄严日程表中,肖云汉参与了其中能源科技部分的筹划、起草或组织管理等工作,在我国能源科技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实施步骤等的构建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当他被任命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之后,他与所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确定了研究所的新方向和使命:为我国能源、动力、环境科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为了这一历史使命,他马不停蹄地奔忙于研究所的实验室和各种国际国内战略发展或研讨会之间。见到他的人,会发现他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岁月和劳累已开始在他脸上留下浅浅的印痕。

知难而上站前沿 

    煤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一次能源的主体,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煤的高效、洁净利用已是老问题了。而老问题往往就是难题,也是无法回避的硬仗。
    肖云汉硬是在这样的老问题和难问题上做出了新文章。历经磨砺,他开拓出煤炭联产系统的研究方向,并领导科研团队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而且在系统优化集成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也得到了丰厚回报。
     他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物质转化与能量转换的集成,创新出经过优化的、适合不同应用的联产系统。对多种煤炭联产系统方案进行了系统的完善性研究,全面揭示出系统内部物质转化和能量转换的匹配规律,预报了联产系统的技术可行性以及经济、环境效益;提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成气燃烧室设计及优化路线图,建成大型合成气燃烧实验系统,通过大量的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揭示出合成气燃烧特性,创新出适合联产系统的燃烧室方案,突破了我国在IGCC发展中的一个核心技术障碍。
    在国家“973”项目支持下,他们发展的煤炭联产系统的科学基础,为我国早期联产系统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获得了国家“863”计划的后续支持。与此同时,其具有现实经济可行的成果,已应用于我国首套煤炭联产系统示范工程中,并早于美国启动了示范工程。
     据科研人员介绍,“多联产”在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研究中被列为重大专项,是我国能源科技界长期攻克的战略重点之一。为此,肖云汉正在启动实施我国发展多联产路线图的研究工作。
    关于这一研究,肖云汉解释说,“这项技术是未来洁净煤高技术的主流。它不是跟在国外研究的后面做补充,也不是在别人绣的衣服上再添朵花。如果能集中全国的力量,克服技术、体制机制、政策、资金障碍方面的困难,创造性地工作,就能走出新路,引领未来潮流。我多次参加国家代表团在国际能源研讨会上交流,深切体会到,要与别国平等对话,要维护国家的利益,必须有自主的先进技术。所以,这项研究对我国和世界能源工业都有重要意义。这几年,开展这项工作也遇到过挫折,我不是没有犹豫徘徊的时候。然而,我记得自己是清华培养的博士,是中科院的研究员,这两者都使我找不到后退的借口。知难而进是我唯一的选择。”

(本栏目与科学时报社合办)
(科学时报记者  王静)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