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风采录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风采录
 
刘迎建:“专注”成就汉王

     如今,手机、笔记本电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不再陌生。但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里使用了“汉王”的手写识别技术,就更不可能知道发明“汉王”手写识别技术的人——刘迎建。
    “汉王”手写识别技术实际上是一种软件技术,是将人们所书写的文字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识别并输入到计算机中,即依靠手写而非敲击键盘的形式实现与电脑的交互,这不仅对于口音浓重的南方人以及对拼音不太熟悉的中、老年人来说是一座架在他们与电脑之间的桥梁,对于所有使用汉字的人来说都是个福音。
    刘迎建说,中国的软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很多,但成功的很少,关键是未能在技术和市场营销两个方面同时保持优势,而汉王做到了。在技术领先方面,汉王的形变连笔联机手写识别技术,使微软也不得不掏钱购买使用许可,2001年这项技术又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继方正和联想之后第三家获此殊荣的国内IT企业;在市场方面,汉王手写笔在1997年就迫使摩托罗拉的“慧笔”撤出了中国市场,同时使盗版者在硬件门槛面前无版可盗。
    刘迎建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带着不少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记者:对您一生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刘迎建:部队的生活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大,部队给了我许多别的地方没办法给予的性格和阅历。我觉得我现在能始终坚持去做自己的事情,保持那份斗志,部队生活是功不可没的。而且我的大学生活是在军队院校度过的,这是我做研究工作的起点。
    记者:您最欣赏自己哪一点?到目前您认为自己做得最成功的事是什么?或最想做成什么?
    刘迎建:我想我比较满意自己的是有一个“专注”的秉性。我认定的事情就会非常执着地去实现。正因为性格中的这个因素,才能让我能沉下来十几年做我想做的事情,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还不放弃。而且,我希望我所带领的汉王科技也是这样的执着,专注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从手写识别、OCR识别、语音识别到车牌识别,再到智能通信终端,全部围绕人机智能交互这一技术领域不断创新。
    我认为我最成功的事情就是通过我本人和汉王公司员工的努力,把我们的手写识别、OCR识别等技术做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响应了“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号召,把我们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提供给了无数的消费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我现在仍然想着坚持做好我们的技术推广和应用工作,中国人不可能永远用键盘输入,第一是中国人有着几千年的手写字的习惯,二是信息终端的小型化和工作的高效率,需要更科学实用的输入技术的支持。
    记者:您了解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吗?若了解,可能是怎样的呢?如何看待呢?
    刘迎建:我曾经听过不少人评价我,包括媒体的评价,有人说我是个对新技术、新产品十分偏爱的人,因此汉王科技也一直保持着浓重的技术特性。也有人说相对于其它企业的负责人来说,我一直比较低调,不喜欢抛头露面。这可能和我以前是技术出身有关。另外,公司的许多员工则反映,我是个精力充沛、有亲和力的人。我想我给别人留下的印象也差不多是这样的。
    记者:您感到最幸福或最快乐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刘迎建:2002年2月1日,汉王联机手写识别系统获得了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那天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可能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因为这说明汉王的研发成果不仅赢得了用户的喜欢,而且获得了国家的肯定和鼓励,已经达到了最顶端。当然这其中我们的研发、产品、市场以及渠道部门都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记者:您在研究中是否遇到困难?可否谈一谈?
    刘迎建:困难是肯定有的,这其中既有技术研究本身的,也有资金等方面的。在技术研究上,比如手写笔硬件的“无线无源”技术。熟悉手写笔的人都知道“无线无源”这项技术的难度大得超乎人们的想象——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要彻底地实现“无线无源”不亚于征服珠峰。在汉王之前,只有日本的Wacom公司采用间歇模拟波技术实现了“无线无源”技术,并率先应用于其产品。但Wacom公司在尽可能多的国家和地区申请了专利,我们要想实现突破,势必要在设计原理、设计思路上寻找全新的道路,这样就大大增加了研发的难度。但最终汉王还是在2002年突破了这项技术,其中历时达8年之久。
    记者:中国科技发展到目前的状态,您认为是否还存在问题?或者在您所从事的领域存在什么问题?您认为用什么方法可以尝试解决?
    刘迎建:我始终在强调一点,中国要想迅速提高整体科研水平,就必须发挥企业在这方面的潜力,在资金投入和政策上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因为企业做出来的东西才能迅速地走向市场,服务于社会和人民,而学校和科研机构在这方面就存在不足了。
?
(本栏目与科学时报社合办)
(科学时报记者  王静)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