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风采录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风采录
 
张亚平:冷静分析自己

   6月末,当张亚平院士得知记者专程从北京到昆明来采访自己,而自己又把预约的时间记错了的时候,他深表歉疚的方式是从正在召开的会议上溜出来,到记者的住处认认真真地接受采访。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与卢柯是目前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不知你是否设计过自己的一生?
张亚平:没想过要当什么。记得在读中学时,正好是《科学的春天》、《哥德巴赫猜想》火热的时候,读完感到从事科学研究很崇高。我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是在上大学时。虽然学的是生物专业,但受一位搞经济管理的好朋友的影响,有点不确定自己应该做生物研究还是朝经济方面发展,因为在生物专业之外,我感到经济学对国家社会尤其重要。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当时感到自己口才比较差一些,应扬长避短,不宜去大学教书。最终我还是觉得对生物学感兴趣,继续读生物学研究生更有把握。接触研究工作后,对生命科学的兴趣更加浓厚,之后就只想把一些问题搞清楚,把工作尽可能做出来。这些年,有些事越做越明白,有些事在深层次上做得越多,发现不明白的地方、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越多,我只能不断地一点点往下做。
记者:在你的人生中,到目前为止,什么人或什么事对你影响最大?
张亚平:小时候,家庭影响很大。我从父亲那儿学到的是,知识分子家庭的人没有什么可依靠的,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令我佩服的人很多,但我始终没有特别崇拜过某个人。
记者:你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或者说你认为自己的长处是什么?
张亚平:就聪明这一点而言,我认为自己没有多少长处,但有些事我通过努力可以做好。如果说有什么长处,我感觉可能自己的忍受力比较强,不轻易放弃,能坚持,并能从别人的批评意见里吸取一些东西,改善自己,比较能冷静地分析自己。既不盲目感觉良好,也不自卑。
记者:你在国外做过研究工作,现在在国内是实实在在的学术带头人,你感觉国内外科学研究有什么差异?
张亚平:在研究习惯上,国内似乎更强调技术层面,对科学问题的重视不够;而国外对于科学问题强调更明显。不过现在已有了很大改观。
记者:你感觉自己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是在什么时候?
张亚平:当遇到很难的问题,通过努力做出很漂亮的结果的时候,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候。就像登山,经过艰苦跋涉到达顶峰时,所有过程中的痛苦都过去了。
记者:你在研究工作之外,平常关心社会的其他事情吗?
张亚平:在研究之余,我很关注社会的整体发展状况,尤其是国家经济的发展情况。原因很简单,国家若强盛,不仅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而且是科学家顺利开展科学活动的保证。反之亦然。总之,关于国家各方面的改革、抵制腐败、环境与资源的保护等很多问题我都比较关心。
在大学时代,我感到国家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像在走钢丝,摇摇晃晃,因而对前景并不确定。现在感觉越来越走上了正轨,因而越来越有信心,国家的发展充满希望,科研人员的未来充满希望。这也是我回国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研究工作中遇到过困难吗?
张亚平: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天性比较乐观,不会沉浸在悲观失望中,尽力去做,思考在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再去努力。尽力了,即便失败也不遗憾。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能面对,倒头就能睡着。
记者:如果人生让你再选择一次,你还做科研吗?
张亚平:如果有第二次人生,虽然我热爱生物学,但我不会再做生物学研究了。我喜欢挑战,喜欢做没做过的事情,喜欢尝试做些新的事情,因此我一定会去做经济方面的事情。
(本栏目与科学时报社合办)

(科学时报记者 王静)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