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案例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案例
 
以创新案例为抓手 努力提升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党为实现新时期历史使命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以一流的科研成果服务、贡献于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提高综合国力,是国立科研机构,特别是高技术类研究所的根本价值之所在,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因此,研究所的党建工作应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个研究所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经过几年来的思考与实践,自动化所党委逐渐摸索出一条“以创新案例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将“宣讲创新案例”作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努力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由此得到进一步加强。

  背景与动因 

  近年来,自动化所青年科研人员队伍日益壮大,全所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6岁,35岁以下科研人员约占全所科研人员的60%。与此同时,研究所还有一支600多人的研究生队伍,他们在攻读学位的同时,也加入到了研究所科技创新中来,青年人在研究所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更好地凝聚他们的思想,激发他们的潜能,将其创新激情和创造力汇聚到研究所科技创新中来,是自动化所党委一直在深入思考并积极探索的问题。

  所党委始终将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明确提出研究所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加强对青年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研作风和科研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断引导青年科研人员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研价值观,激发他们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心和勇气,培养他们面对困难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斗志,启发他们学习、研究和掌握科学研究的有效方法并养成优良的学风。

  在明确工作内容的同时,所党委还高度重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调要将工作做深做实。当前,科研人员工作压力大、科研任务重、生活节奏快,党组织的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必须做到精练、生动,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富于启发性和参考性。否则,思想教育不但收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引起科研人员的反感。

  在寻找青年科研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的过程中,所党委在我院出版的《创新案例》中受到了深刻的启示。《创新案例》中汇集了一大批我院优秀科学家关于科技创新的感悟和体会,是他们长期从事创新实践活动的经验结晶,也是我院科技创新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好用好《创新案例》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有效途径。但同时所党委也注意到,作为“集中了大批科技专家的创造性劳动”的智慧结晶,《创新案例》潜在的巨大价值尚未得到充分认识,其应有的重要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尽管研究所在以往的战略研讨会或中心组学习会上将《创新案例》作为学习材料印发给了大家,但多数同志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往往无暇去仔细研读那一篇篇“彼此交融,异彩纷呈”的创新案例,且《创新案例》在研究所内的辐射范围还不够广,一些同志甚至不知道《创新案例》这一精神宝库的存在。

  创新案例的征集和出版工作,使得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从事科技创新的经验和体会从他们的脑海中“走到”了纸面上,这是第一步;而要让这些精神食粮真正发挥作用,还要使其从纸面上“进入”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的脑海中去,这是第二步。显然第二步比第一步更加重要,如果没有第二步,那么第一步的重要意义也无法实现。

  所党委对《创新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决定将创新案例宣传作为研究所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实、做透,使创新案例的精神实质与内涵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同志们心中。

  具体做法 

  精心凝练报告,增强教育吸引力与启发性 

  所党委指出,丰富的创新案例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我们的宣讲工作就好比从宝藏中挑选出精美的宝石,做成工艺品展示给大家。因此,每确定一个宣讲主题,所党委都会对宣讲报告的总体结构、讲述重点、资料取舍以及演示文稿(PPT)的制作、宣讲方式反复斟酌、精雕细刻。

  例如,在准备创新案例宣讲系列的首个报告《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的过程中,所党委认真系统地学习《创新案例》,在对内容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对创新案例进行适当梳理和归并。在内容上,报告精选了若干案例,夹叙夹议,着力揭示创新案例之间的内在联系,把不同科学家对同一问题的论述或观点加以介绍和比较,以说明这些论述或观点所具有的规律性、普遍性以及重要性,启发大家的深入思考。在形式上,报告注意充分发挥案例的特点——以讲故事的方式说明深刻的道理,增强报告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避免简单说教。

  《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一经推出,在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报告里收录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他们看到了科学家荣誉花环背后看似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使他们更为真切地感受了自己与科学家们的贴近,明白了科学研究的真谛,获益颇深。

  丰富宣讲内容,打造精品系列为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宣讲内容,所党委加强对国际著名科学家传记以及相关科学书籍的学习,并将其中的精彩内容加以概括、凝练,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案例报告:

  《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点滴体会》(形成时间2007年)——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彰显钱老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和在领导“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所经受的考验,展现了钱老高超的组织领导才能和学术上的远见卓识,以及严谨、民主的学风和崇高的人生境界。

  《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形成时间2008年)——通过科学史上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生动案例,向人们展示了安德鲁 • 怀尔斯敢于向世界级难题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及其百折不挠、“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坚韧斗志和顽强毅力。

  《对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若干粗浅认识》(形成时间2008年)——在学习《科学——无尽的前沿》、《万尼瓦尔•布什传》、《巴斯德象限》等书籍的基础上,结合战略高技术类研究所的定位,配合所务会对研究所战略方向的布局和调整,探讨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

  《无限风光在险峰——〈王选文集〉学习体会》(形成时间2009年)——宣传介绍王选同志在激光照排系统研制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和成功体会,激励大家把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实用的集成化解决方案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和奋斗理想,切实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诚信与责任——浅谈科研道德与学风》 (形成时间2010年)——将《科研活动道德规范读本》、《背叛真理的人们》、《怎样当一名科学家》等书籍以及《科学时报》关于学风讨论的相关文章有机整合,向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学子讲述正确的科研道德观和学风。

  《“深蓝”背后的人》(形成时间2011年)——通过对“深蓝”弈棋机战胜人类世界冠军12年奋斗历程的讲述,说明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二者融合才能铸就辉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研究的艺术〉读书笔记》(形成时间2012年)——从科学研究的实践和思维技巧方面综合了很多著名科学家的普遍观点,分析了科学上做出新发现的方法,总结了科学研究中有益而有趣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思维技巧。

  这些报告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各有侧重,并力求做到内容翔实、逻辑清晰,受到了职工和同学们的好评。

  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所党委利用中心组学习、战略研讨会、党建工作会、新职工入所培训、新生开学典礼、五四报告会、机关读书沙龙等多种场合将创新案例系列报告面向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宣讲。

  为使宣讲活动更加系统,建立长效机制,所党委还对宣讲时机进行了编排。例如,对每个年级的研究生,入所教育时宣讲《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五四青年节前夕宣讲《无限风光在险峰》,第二年回所开始做科研时宣讲《诚信与责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新入所的年轻人,入所培训时宣讲《“深蓝”背后的人》,入所一段时间后的青年座谈会上宣讲《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岗培训班上宣讲《对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若干粗浅认识》。

  与创新案例宣讲活动一脉相承,研究所还进一步拓宽其它宣传渠道,通过电子所务、《自动化天地》等连续刊载创新案例报告的相关内容,方便同志们学习、参考、借鉴。

  成效与反响 

  目前,“宣讲创新案例”已成为自动化所党建工作中的品牌活动,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广泛欢迎和喜爱,并在青年人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在每次宣讲活动结束后,大家都会纷纷撰写感悟投稿到研究所的《自动化天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掀起相应主题的学习高潮。

  通过几年来的扎实工作,“把国家需求与学术追求相统一”的科研价值观和“敢于创新、严谨求实、乐于协作、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和科研作风在研究所得到了大力弘扬并逐步深入人心,为研究所战略目标的凝练和推进、为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相关举措的落实、为研究所的人才成长等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地推动了研究所的创新与发展。

  启示与思考 

  找好切入点和结合点,才能将党建服务科技创新的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案例讲述的是科学领域的故事,结合的是我们科研工作者普遍面临的问题,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价值观传播有效地融合了起来,达到了受众愿意听、喜欢听的效果。创新案例宣讲活动的开展,为党的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提供了重要切入点和抓手,在潜移默化中使广大科研人员的素质得到完善、境界得到升华、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在研究所形成奋发向上、协力创新的良好氛围。

  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 

  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容易陷入“唱高调”的泥潭,空洞的说教和强制性的教育方式,对于主体意识强烈的科研人员来说,不仅不能产生效果,甚至还会引起抵触和反感的情绪。我们宣传的理念是先进的,精神是高尚的。但宣讲时却不能只讲道理,只提要求,那样很难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创新案例宣讲充分发挥了简明、生动、参考性强的特点,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

  加强与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才能取得实效 

  党的工作要与研究所各项工作结合,才能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创新案例宣讲工作正是与研究所的各项已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例如,与新生入所教育、新职工入所培训相结合,与管理部门的学习培训相结合,才取得深入而广泛的效应,更好地体现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保障作用。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