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案例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案例
 
2007年创新案例讲座首场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朱清时院士作报告
 
 
陈晓亚院士主持报告会
 
 
王曦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
 
 
 
    5月1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组织的中国科学院创新案例系列讲座2007年第一场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教育基地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曦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报告的主题分别为《我亲历的科技创新》、《新发于硎,傲然不群》。报告会由上海分院副院长陈晓亚院士主持。
    朱清时院士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自己学生时代曾给予他重要影响的汤斯发明激光仪的故事,然后结合自己的科研和创新经历,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应具备的条件。他指出,科技创新必须具备五个方面的条件:一、科学史上的任何重要发现都需要机遇,创新就是恰当的人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做恰当的事情,创新人才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发现机会和把握机会。二、科学研究最宝贵的就是拥有新思想,新思想是创新的灵魂。三、要善于与人合作。真正的创新都要善于与别人合作,善于与别人分享荣誉和成就。四、科技创新除了具有好的思想,还要具备先进的技术平台和社会基础。五、科技创新需要文化的支撑。在创新文化中,思维、行为模式应该有利于和导向于创新,创新文化就是最有利于新生事物成长的文化。创新文化三要素主要包括:追求卓越、学术自由、与学术自由相辅相成的学者自律。他同时指出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要追求卓越,崇尚新思想,激发学生对学习和科研的兴趣和激情。
    王曦研究员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创新技术、创新经历,畅谈自己的创新体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创新的成功,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事业心,个人的事业发展必须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其次是立足国内,自主创新,要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这个大舞台,牢固树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勇气和志气;再者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为今后的创新打下基础。”1998年,作为“洪堡学者”,为了响应知识创新工程,王曦研究员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在863、973等计划支持下,运用自己专长的“离子注入技术”,带领团队进行一系列重大创新。2001年7月,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现代化的高端硅材料企业——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填补了我国SOI晶片材料的空白,现在,新傲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有能力制造绝缘体上硅材料的企业,并跻身世界市场。2006年,“高端硅基SOI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两位主讲人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谈了开展科技创新的感悟,并与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的研究生、大学生互动交流了他们的体会,他们的精彩报告,使大家领悟到了做人的道理和做学问的真谛,对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激发创新思维能力,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都将具有重要的作用。整场报告会在直播过程中气氛始终非常活跃,不时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中国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京区党委副书记孙建国出席了本次报告会,主会场上海分院及2个分会场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上千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为报告会提供了技术支持。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