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案例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案例
 
中科院创新案例系列讲座2004年第四讲开讲中国科大组织收看侯建国、卢柯院士报告会

  9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创新案例系列讲座2004年第四讲院士报告会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举行,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侯建国,中科院金属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卢柯分别以“脚踏实地,创新成才”和“材料科学研究的动力与乐趣”为题,向全院2000多名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科学研究历程、科学方法论与价值观,以及面向国家需求进行科技攻关的感人经历,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各自对科技创新的独到见解。
  作为报告会的分会场之一,中国科技大学分会场设在基础科学教学实验中心楼西附楼三楼会议室,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武,秘书长汪克强以及学工部、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300多名师生一起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看、收听了两位院士的报告,共同感受青年科学家所历经的艰辛与辉煌。部分同学参加了现场互动提问。
  侯建国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成长环境和科研经历阐述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勤于思考,善于合作。他说,选择课题的时候,一定要选一些大的、有重要影响的问题,要选择面向科学前沿或者对于实际应用有重要意义的课题;要根据自己实验室条件和个人能力,把这些大的问题,落实到每件小的事情、小的课题上;同时,要把科研作为一项事业,勤于思考,发现问题,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外,要善于与别人合作,在合作中相互取长补短,拓展自己的能力。他指出,即便在科研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只要你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学会用一些新的方法来研究老的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把一些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善于合作,取长补短,同时具备将好的想法加以实现的实际能力,善于对常识和公认规律提出提不同见解,科研工作就会柳暗花明,事倍功半,就会找到一些新的突破,就一定会做出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侯建国最后以“诚实做人,是做学问的根本;珍惜每一个机会,从小事做起,聚沙成塔;豁达宽容,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卢柯结合材料科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阐述了自己对材料科学研究的动力和兴趣。他说,任何学科,无论它多老,都有非常新鲜的东西,都有非常精彩的科学技术值得去探索。科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选题,只要找到一个好的问题,抓住这个问题的关键,努力去做就行了,肯定能做到。从事科学研究,问题无非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从工业界来,一个是从教科书里来。我们可以去学习教科书,但不要盲目崇拜教科书,不要受太多的框框约束,要突破过去传统的思维,不断开拓创新。在如何发表高影响力论文的问题上,卢柯认为,第一,要做出真正有创新性的重要的发现,要用有突破性的、创新性的成果说服同行和专家。第二,文章要写得好,要用好的表达方式充分表达你自己的学术观点,说服编辑和审稿人。第三,要说服你自己,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创新的,自己是有能力做出高水平的工作,不要盲目相信专家的意见。


(中国科技大学)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