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案例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案例
 
2004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郭雷、张亚平作客创新案例讲座讲述成才历程

  中国科学院网站讯 记者段煦报道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郭雷、张亚平院士作客2004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在中国科技大学主会场里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成才的经历。院党组副书记、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为报告会致辞,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许武主持了报告会。

  郭传杰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文化以先进的价值理念和良好的人文氛围,对整个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着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是整合其它要素的精神力量。科学院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研究机构,在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和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需要全面创新,包括广大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的共同努力。他希望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加案例讲座,共享科学大师们的成功经验,认真体悟,积极交流,从科学大师们科学实践当中激发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为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为国家现代化大业奉献聪明才智,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记者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科大主会场和18个分会场的数千名学生一起感受了两位杰出青年科学家所历经的艰辛与辉煌。

  郭雷说自己来自农村,在“三年自然灾害”时出生,在“十年动乱”中读完了小学、中学。幼年时,父亲成了村里最大的“走资派”,常被突然抓去游街批斗。母亲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学校教师,但由于受父亲的“牵连”,也被赶回生产队劳动,少年时代是在惊恐不安中度过的。但郭雷仍然感到:与老一辈科学家相比,自己是幸运的。他用多媒体幻灯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装修一新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大楼照片,深有感触地说:“要是华罗庚先生、陈景润先生能够看到我们研究院今天的样子,将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啊”。他乐观地认为:农村繁重艰苦的体力劳动与“文革”中饱尝的心理压力,无形中锻炼了日后从事科研工作所需要的良好体格、吃苦和耐受心理压力的能力。他说,经历过“文革”动乱的人对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特别珍惜,那时候的大学生如饥似渴的求知场面,至今令人难忘。“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看来,顺境中成才要懂得珍惜和积极利用条件,逆境中成才要把困难转变为压力、激励和动力。

  在谈到自己如何放弃海外优越的科研与生活环境而选择回国时,郭雷说,希尔伯特曾经讲,“要获得预期的证明,唯一的办法是选择一条完全不同于过去的途径”,选择回国也是要走一条“自己的路”。他感到,回国十五年来,自己得到了许多方面的支持。虽然现在自己也经常出国访问,但最有代表性的几项工作都是在国内条件极其有限的环境中完成的。这其中还包括一家人挤在招待所一间小屋里点着煤油炉做饭的那一年。他对“创新”两个字的理解是:独立思考、走自己的路、探索最有意义和对学科发展可能具有根本性作用的问题。他告诉青年人,要做事,先做人;要成功,先吃苦;要创新,先积累。今天,为了祖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自信自立、甘于寂寞、敢于拼搏、勇于献身的科技工作者,在新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相信会迎来一个历史性的大发展期。祖国的未来寄托在青年一代人身上,包括在座的各位。

  张亚平院士的报告题目为“我在边疆:青年学者的定位与成才”。他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自己海外学成归国,并选择扎根边疆开展科研工作的经过与思考。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劳动,在艰苦的科研工作和舒适的生活环境相矛盾时,应认清什么是自己所追求的东西。“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要学会取“熊掌”而舍“鱼”。

  郭雷和张亚平都是年龄不满45岁的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担负着中科院所属研究机构领导和学术带头人的工作。郭雷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亚平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在演讲中,他们讲述的成长经历各不相同,但给人的感受中至少有两点是一样的,即都是海外学成后选择回到祖国;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不放弃自己所钟爱的科研工作。

  记者注意到,案例讲座受到各单位领导和研究生同学的普遍重视,许多分会场坐满了观众。京区党委副书记孙建国和中国科技大学全体校领导一起在主会场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研究生院、中国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共同策划组织。中国科技大学为办好此次讲座,使用了学校最好的报告厅和最先进的设备。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