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案例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案例
 
中科院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开讲

   1210日,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和研究生院联合组织的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关村教学楼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首讲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致辞中向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与会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和感谢。  

  他说,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当今时代科学知识日新月异,加速了社会变革。科学技术发展的灵魂是创新,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是创新,创新必须有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技人员50多年来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创新经验。从20016月开始,这些经验、成果被整理成为创新案例,经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了一百多个案例的编写工作。《科技创新案例》的第一期已于今年3月出版,第二期的出版工作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随着第一期工作的深入推进,案例的主题也从科技创新案例拓展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多方面内容。这些创新经验既包含着丰富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也集中反映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中科院在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路甬祥表示,创新案例的宣传对提高中科院乃至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先进文化的主要内涵是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而创新案例正是科学文化的缩影,其透视着科学知识,又渗透着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还承载着科学方法。他认为,在研究生中举办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深入推进,中科院的研究生队伍将成为知识创新工程中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他希望通过邀请成功人士结合他们的工作经历谈科学的方法论和价值观、谈科学研究的历程,激励青年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帮助同学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远大理想,形成坚韧不拔,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意志和品质。路甬祥院长最后预祝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科院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以及中国科学院京区各所负责教育的领导同志、中科院院机关职能局的负责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的领导同志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分别以探索与实践--我的科学研究历程科研工作中的前瞻性和创新为题,向在座的近400名研究生,并通过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视频会议系统向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教育基地、武汉教育基地、广州教育基地的数百名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科学研究历程、科学方法论与价值观,以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科技攻关的感人经历。  

  据悉,该讲座的内容是以《科技创新案例》为原形,通过讲座方式生动地再现科学家风采,使即将走上科研工作岗位的研究生得到更多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而加深体会科学家们忘我的科学精神及严谨的学术作风,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创新人才铺平道路。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