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案例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传播科学思想


  
  2003年12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和研究生院联合组织的面向在学研究生的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关村教学楼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创新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两位科学家结合自己科学研究的历程,向在座的近400名院内外研究生,并通过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视频系统向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教育基地、武汉教育基地和广州教育基地四个分会场,畅谈科学方法论与价值观、科学发现的突破历程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科技攻关的经历。首讲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首讲致辞。
  路甬祥指出,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不断推动技术进步从而加速社会变革,科学技术发展的灵魂是创新,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是创新。创新源自科技实践活动,必须具有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建院50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技人员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我国科技事业的进步,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创新经验。从2001年6月开始,中国科学院开始组织动员有关力量,将这些创新经验系统整理成创新案例,现已完成100多个创新案例,今年3月出版了科技创新案例的第一辑,第二集也将于年底前出版。随着编写工作的深入推进,案例主题也从科技创新案例拓展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多方面内容。这些创新经验,既饱含着丰富鲜活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折射出中国科学院光荣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又集中反映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中国科学院在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路甬祥指出,在研究生中举办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队伍正日益成为知识创新工程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塑造着科学院的未来,更支撑着科学院的现在。不断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和研究能力,关系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关系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关系知识创新工程的成败。研究生培养,要更新教育观念,注重能力培养,要“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创新案例系列讲座,邀请院内著名科学家为研究生做报告,结合他们的工作经历,谈科学的方法论与价值观,谈科学研究的历程,可以激励、启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帮助同学们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的理想,形成坚韧不拔地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的意志品质。
  路甬祥强调,创新案例的学习宣传,对于提高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先进文化的主要内涵是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而创新案例是科学文化的缩影,既融汇着科学知识,又渗透着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也是科学方法的载体。江泽民同志指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可以引导人们发奋图强、积极向上,促进人民牢固地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人们实事求是地创造性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编制成电视节目,在社会上公开播出,让更多人听到、看到,并从中真正学习到什么是科学方法、什么是科学思想。这对于普遍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开启民智,彰显理性,引导人们树立原始性科学创新和突破性技术创新的信心,激发人们的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路甬祥最后说,科技创新将为21世纪的人类文明描绘更加美好的前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建设”,到21世纪中叶我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向着这一宏伟目标,中国科学院正在谱写知识创新工程的新篇章,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再创新的辉煌,做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创新贡献。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参与科技攻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将来承担更重要的工作打好基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做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