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标识展示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标识展示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标识设计创意来自中国现存最早的完整算经《周髀》所保留之日高图和勾股圆方图:“圆出于方,方出于矩”;“度高者重表”,“虽天圆穹之象犹曰可度,又况泰山之高与江海之广哉?”(后两句出刘徽《九章算术序》)。一条地平假设,两根量杆就导出测量太阳高度的方法,充分代表了公元纪年前后中国科学和技术的水平。

  此图如果着色,以橙红涂圆形代表太阳,以绿色涂方形象征科学史事业的繁荣,三个蓝色的英文字母分别代表“历史”、“科学”与“技术”。红、绿、蓝三原色又象征事物的本原。对三原色的认识源于西方近代光学,而三原色同人类生命机理的关系乃由近代生理学直到当代基因理论所揭示。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