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科学人讲坛——“厄尔尼诺:气候变化背后的黑手”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众多气象学家预测,2014年将是一个“超级厄尔尼诺年”。厄尔尼诺,到底是什么?今年会不会来袭?它的发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围绕这些话题2014628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博士做客“科学人讲坛”,以“厄尔尼诺:气候变化背后的黑手”为题,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共话厄尔尼诺现象,解析厄尔尼诺的形成和迁移规律,普及厄尔尼诺的科学知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兼副馆长何林出席此次活动并为主讲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厄尔尼诺,简单地说是一个气候现象,它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现象。郑飞博士说,人们关注厄尔尼诺,是因为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厄尔尼诺如果出现,全世界大部分的地区都会深受它的影响,导致天灾连连,使人们生命财产受到损失,也给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带来重大影响。大约从20世纪20年代人们就开始研究厄尔尼诺现象,但是,由于厄尔尼诺的孕育成因、发生过程和表现形式极为复杂,所以对厄尔尼诺的准确预报成为难度很大的课题。郑飞博士通过图示告诉我们厄尔尼诺事件的演变本质和发展机理,据统计,195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过14次厄尔尼诺事件,虽然每次厄尔尼诺事件都有很多共同特性,但是几乎没有两个过程是完全相像的。 

  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异常现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北方夏季易出现高温、干旱,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因此,人们应当对厄尔尼诺事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积极面对,最大限度地减免厄尔尼诺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以保证社会经济正常持续发展。关于厄尔尼诺的未解之谜,郑飞博士认为对厄尔尼诺产生原因的进一步探究,比如为什么东风系统会减弱?如何预报这种大范围风场的变化?厄尔尼诺发生后,会对整个气候造成哪些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等等。 

  本次讲座采取了全程互动的方式,听众可以随时发问,郑飞博士则耐心地回答了关于厄尔尼诺爆发的主要原因、海面风场预报方法、卫星数据研究厄尔尼诺现象等问题,提问的听众还能获得郑飞博士赠送的小礼物,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作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百余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传播科学知识,展望科学发展,倡导科学精神,阐述科学人生,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讲坛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文献情报中心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