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科学人讲坛——“神奇的真菌世界”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真菌是一个陌生的科学词汇,真菌学也是一个复杂深奥的学科。但提起食用菌,几乎家喻户晓,冬虫夏草更是大名鼎鼎,名扬天下。其实,食用菌只是真菌中的一类我们比较了解的大型菌。对于真菌世界,普通的非专业人员了解食用菌只是神奇的真菌世界的“冰山一角”。真菌真实家世及其广泛的医学和药用价值更是鲜为人知。419日,文献情报中心“科学人讲坛”特别邀请真菌学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董彩虹副研究员做客科学对话现场,她以专业的视角、科普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带领大家遨游神奇的真菌世界。来自周边高校的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公众,聆听了讲座并与主讲嘉宾现场互动交流。 

  董彩虹博士告诉我们,真菌是区别于动物与植物,又不同于细菌的一类微生物。真菌的神奇性在于它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体,没有叶绿素、异样型生物、吸收营养,与动植物、藻类共生,是生态系统的分解者。大型真菌是真菌的一种,由于其菌体较大而得名,我们通常所熟知的灵芝、冬虫夏草、牛肝菌、松茸、香菇等都属于大型真菌。食药用菌是人类食物的重要来源,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都达到了植物性食物的最高峰,是人类理想的健康食品,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一荤一素一菇”是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 

  大型真菌作为药物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其药用价值至今仍不断有所发现和拓展,大型真菌具有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具有明显的抑制癌变及病毒感染的效果。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健康、长寿已经成为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标准之一,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培养大型真菌作为保健、免疫滋补食品已经被人们所接受。 

  最后,董彩虹博士还向我们特别介绍被誉为“高原软黄金”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我国中药中的瑰宝之一,它是真菌和蝙蝠蛾类昆虫幼虫的共生物,在多种疾病治疗中具有奇特效果。通过讲座,现场的听众进一步了解了冬虫夏草的生物学、分布及生长环境、功效、自然资源现状、产品及鉴别、人工栽培等诸多方面的知识。 

  现场互动环节,听众就真菌种类、真菌生长环境、栽培方法、家庭养殖等相关问题与董彩虹副研究员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科学人讲坛”举办至今已逾百期,让科学知识与科学普及结伴,科学前沿与科学生活交融,从而开阔我们的科学视野,扩展我们的科学知识,丰富我们的科学生活。 

    (文献情报中心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