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对话“云计算与海量数据挖掘”

人类社会信息正以“每18个月产生的数量等于过去几千年的总和”的速度不断增加,如此浩瀚的数据在带给人们大量信息的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人们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有用知识的难度,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努力促进了云计算海量数据挖掘技术的结合和快速发展。4月13日上午,题为“云计算与海量数据挖掘”科普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讲座活动邀请了云计算领域的专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何清研究员,与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现场对话交流。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何林出席并为主讲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过去对海量数据的处理主要是通过高性能机或者更大规模计算设备来实现,现在通过基于云计算的数据挖掘能更好地达到目的,何清研究员从云计算演化、数据挖掘历程、数据挖掘云服务实践、物联网与云数据挖掘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他谈到数据挖掘远比信息搜索要复杂,采用云计算模式有许多好处,成本低廉、容错性强、计算速度快、程序开发便捷、节点的增加更容易等,可以说云计算是数据挖掘中普遍适用较为理想的计算模式,也是从海量数据中找到有用、可理解知识的技术手段。他表示数据挖掘云服务模式可以保证分布式并行数据挖掘,同时保证高效实施。他认为重数据收集、轻数据挖掘与智能处理是物联网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只有突出智能服务的特征,才能建立起一个巨大的物联网产业。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何清研究员为现场听众答疑解惑,提问也十分踊跃。听众就云计算提供的新的安全服务模式、海量数据处理的现实应用案例、云计算产品研发、数据预处理方法、RFID产品服务、云计算是否可以缓解铁路在线售票系统压力以及云计算的预测能力等问题与专家交流。

作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近百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传播科学知识,展望科学发展,倡导科学精神,阐述科学人生,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讲坛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国科图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