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国科图“科学人讲坛”举办“3D打印与社会制造”科普讲座

本世纪以来,3D打印技术应运而起,迅速从科研走向应用和市场,引起了科技、制造等各领域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兴趣与关注。3月23日上午,题为“3D打印与社会制造”的科普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社会各界的百余名听众朋友一起畅谈新颖别致的3D技术思维,快速神奇的制作过程,绚丽多彩的特殊产品,广阔诱人的应用前景。

王飞跃研究员在报告开篇先引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2013年国情咨文中的一段话:“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让美国成为吸引新就业岗位和制造业的地方……现在有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可以加速这一潮流。去年,我们在俄亥俄州的杨斯敦创造了第一个制造业革新中心。在那里,新工人在学习立体打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革新我们制作几乎任何东西的方法……下一次建造业革命就在美国发生,我们可以做到。”

王飞跃谈到,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很少谈技术问题,而这次竟然直接讲到3D打印技术对于未来美国制作业的影响,这是十分罕见的。从而也使3D打印一词广为人知,迅速串红。

王飞跃研究员随后向听众回顾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历史、技术方法、材料工艺、产业应用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他强调未来的3D打印虽然不会直接引起一场革命,但是对于社会制造来说就是一场革命,它将改变整个知识创新的过程。在王飞跃研究员侃侃而谈的过程,旁边一台从自动化所带来的3D打印机正在快速地打印出一件件立体艺术作品。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王飞跃研究员为听众朋友们答疑解惑,听众的提问也十分踊跃,中国的歼15是否采用了3D技术?3D打印对于中学教育有什么意义?3D打印是否会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作为主办方的设计初衷,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增强对3D打印技术的科学理解。

作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近百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传播科学知识,展望科学发展,倡导科学精神,阐述科学人生,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讲坛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国科图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