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国科图“科学人讲坛”——探秘“好奇号”火星之旅

火星,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美丽星球,美国“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唤起人们对探索火星的兴趣。3月2日上午,题为“探秘好奇号火星之旅”科普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研究员,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社会各界的近百名听众朋友一起回顾人类火星探测的非凡历程,诠释火星探测的科学知识,揭示火星探测器的科学奥秘,展望火星探测的炫丽图景,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何林出席并为主讲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刘晓群研究员的报告共有五个方面,他从地球的邻居——火星讲起,进而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人类火星探测历程,从上世纪60年代,人类展开对火星的科学探索,50多年来从未间断,2013年被誉为火星探测年。他谈到美国的火星探测,目前火星探测车“好奇”号正漫步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并不断向地球传回火星的“风景照”。他还特别介绍了中国深空探测的畅想,未来20年我国深空探测总体科学目标的发展蓝图。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刘晓群研究员为天文爱好者们答疑解惑,听众的提问也十分踊跃,为什么我国要开展深空探测?如何开发火星资源等问题,作为主办方的设计初衷,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探讨对深空探测科学的理解。

作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近百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传播科学知识,展望科学发展,倡导科学精神,阐述科学人生,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讲坛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国科图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