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创新文化广场举办科学人讲坛——“一位理论物理学家的现代文学观”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淼先生,以“一位理论物理学家的现代文学观”为题,在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人讲坛”上,与来自中科院研究生院、中关村各科研院所的青年学子,以及对演讲主题感兴趣的中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近100人,分享自己对现代文学的独特观点,并探讨对文学和文化的认知及学习态度。 活动由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主持。

身为理论物理学家,李淼谈起文学来却格外兴奋。他从自己涉足文学的点滴经历开始,从海子的诗“风很美,小小的风很美;水很美,无人和你说话的时刻,很美……”这类语言优美、意象纯粹而新颖的唯美诗篇说起,展开欣赏和分析王朔等众多与现代文学关联密切的作家作品,畅谈现代文学的思想内涵、美学本质,及其哲学泉源。并深入分析了近代西方哲学家叔本华、尼采等人的哲学思想和他们对现代文学的影响。他认为,现代文学关注生命、关注爱,重主观表现、重艺术想象、重形式创新是现代文学的主要特征。对于中国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派文学,李淼认为虽然我们的文学史是经常改变的,但中国至今除了个别文人外,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派。

李淼对现代文学的精彩阐述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位听众,也许大家已经忘记,他其实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是研究量子场论、超弦理论领域的学者。读他的诗,大家感觉很有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味道,他诗中的想象力范围往往在科学空间延展。但他自己却说,“我写诗还不够奔放,思维有点受(科学)拘束”。由于演讲资料准备十分丰富,加之多年积淀的厚积薄发,很多观点李淼教授只能稍作表述,如此也给大家留下了更多思考空间。在交流时段,李淼认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与青年学生深入探讨了彼此关心的社会文化现象。他既为现在部分中学生很高的人文修养感到欣慰,同时也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利用科研之余的点滴时间广泛涉猎哲学、文学和艺术,丰富自己的人生,提高鉴赏能力。

李淼教授散文式的演讲风格有点文学,大家一起欣赏他的近作《无题》:“一朵花在早春盛开的时辰,神杖一击 泉水尖新。如料峭这个词的起源,只在唯一的一本书中。开向我们的眼……”不知不觉,演讲结束了 。

 

(国科图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