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2月24日上午,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七层第二会议室召开了会议。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组长马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建国主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杨建国首先对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情况作了通报。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沟通,保证了广场多项重要主题活动的实施和完成,在京区创新文化建设、科学精神传播、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推动了广场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保证领导小组继续发挥作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对部分成员进行了调整。

侯兴宇代表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11年创新文化广场的工作情况,并对2012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2011年全年,创新文化广场共举办各类科学活动268项,受众达到6万人次,各地巡展的受众共20万人次。经过一年的努力,创新文化广场的传播辐射范围大大增加。广场先后举办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开办3期“求是”论坛;策划并推出了文化系列讲座;加强了对“科学人讲坛”品牌建设,重点推出了战略新兴产业系列讲座;组织了一系列大型活动,举办了国际化学年系列活动、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文化,扩大了社会影响;建立科普展廊、服务社区居民,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以上这些活动,都得到了院网以及主流新闻媒体如新华网等的宣传报道,扩大了社会影响力。2012年,广场将围绕完善领导小组自身建设、保证重大主题活动的举行等展开,保障如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七一前后的专题活动,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的后续宣传等。同时,创新文化广场要对科学院内部以及周边形成辐射,加强同北京市以及中关村地区科技资源的联系,保持科学文化广场在全院广场建设中的领先地位。

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对2012年创新文化广场的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她提出2012年要建立3个品牌,即“科学人讲坛”、“中关村创业讲坛”和“区域科技创新论坛”;2个基地,即“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和“中关村科普基地”; 2个平台,即“特色资源平台院士文库”和“科学文化网络传播平台”。2012年的活动将更加侧重北京分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与研究所之间的协作协调,结合热点问题进行主题策划。在听完两位小组成员的汇报后,与会的各位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马扬对小组会议做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2011年创新文化广场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对2012年的工作设想和计划安排表示赞同,他指出,应进一步拓宽创新文化广场的平台建设,与相关局、地方政府、京内外单位、国家科学图书馆分馆加强合作、争取资源支持、定位受众群体、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打造品牌效应。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加强实践执行。要努力开拓社会关注度高、老百姓喜爱关心的新项目,争取在去年良好的基础上,使创新文化广场更上一层楼,获得更大的反响,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现场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