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创新文化广场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2009年,创新文化广场建设工作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人才优势,认真完成各类传播活动,努力开创创新文化广场工作的新局面。

一、2009年总体工作进展

2009年,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建设在创新文化广场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经过加强顶层设计与组织实施,已成为京区各单位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场所。京区各单位开放联合、集聚资源,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广场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论坛、讲坛、大型活动、专题展览等方面的工作协同推进,物理阵地与网络阵地相结合,实现了创新文化广场各类活动的立体传播。全年共组织完成各类传播活动80场,其中大型活动6场、讲座与论坛17场、科技展览21场、会展服务36场,吸引到创新文化广场活动的社会公众近28200人次。

1、大型活动

结合院庆60周年,推出了有一定影响和规模的大型活动,力求精心策划,重点突出、效果显著。目前,创新文化广场开展的大型活动已形成一套规范运作流程,包括活动进度、现场管理、相关活动、宣传推广等,力争做实、做好传播工作,拓展创新文化广场的社会影响力。

主要代表活动(按时间顺序排列):

(1)“强素质 做表率”读书活动专题报告会,主讲嘉宾周国平,北京分院协作二片主办,9月4日;

(2)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艺术作品展,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主办,9月14日;

(3)“爱祖国,爱科学——献给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的颂歌”诗歌朗诵会,中国科学院文联、中国科学院团委、科学时报社、国家科学图书馆等共同主办,9月19日;

(4)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迎国庆、升国旗、唱国歌”主题活动,北京分院主办,9月28日;

(5)北京分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北京分院主办,9月28日;

(6)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职工艺术作品展,中国科学院工会、院文联、国家科学图书馆主办,10月15日。

2、科学人讲坛

“科学人讲坛”以院庆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主题,联合北京地区相关研究所共同推出“科学人讲坛”系列讲座活动,邀请院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从科技、社会、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的重点话题进行精彩解读。2009年共推出16场“科学人讲坛”讲座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成为让公众走进创新文化广场,宣传创新文化广场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

主要代表活动:

(1)创意思维与世界构成,清华大学李晓东教授,3月7日;

(2)暗物质传奇,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李淼研究员,4月11日;

(3)顿悟和创造性思维的脑认知过程,中科院心理学所罗劲研究员,4月18日;

(4)新农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研究员,5月23日;

(5)21世纪的绿色过程工程与循环经济技术,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齐涛研究员,6月7日;

(6)核磁共振带来的惊喜——兼谈科技创新与人生选择,中国石油大学肖志立教授,7月18日;

(7)心理学与和谐社会,中科院心理学所韩布新研究员,9月26日;

(8)走进美丽神奇的纳米世界,中科院理化技术所贺军辉研究员,11月29日。

3、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

继续办好“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作为创新文化广场的党建工作传播品牌。2009年,北京分院主办两场“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六个为什么”专题辅导报告,从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大局深刻把握‘六个为什么’;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4、系列科技展览

为纪念建国、建院60周年,特别推出“双庆”系列展览活动,希冀与社会公众共同回顾中国科学院走过的光辉历程,见证科学院人所创造的辉煌业绩,为国庆献礼、为院庆献礼!双庆活动本着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的原则,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我院和社会发展热点,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展廊以及创新文化广场休闲文化区推出了多场展览,为推进我院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要代表展览:

(1)“中外重大科技创新进展2008”展览,以权威机构评选出的2008年度全球科技大事件、新闻、进展以及2009年科技热点预测,(2月20—3月24日);

(2)“科学理念应对危机——由甲型流感引发的思考”展览,(5月15—24日);

(3)“国事盛典文化印证”展览,(9月20日—10月15日);

(4)“让历史见证辉煌——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部分重大科研成果展示”展览,(9月28日—10月14日,11月11日—12月15日);

(5)“科学发展与祖国同行——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科技图片展”,(9月28日—10月22日);

(6)“唯真求实协力创新——中国科学院大事记”展览,(11月23日—12月23日);

(7)“大奖·大师·大智——诺贝尔奖巡礼”展览,(12月16日—2010年1月25日);

(8)“科学民主爱国奉献——中国科学院惠民利民科研成果展”,(12月24日—2010年2月12日)。

5、大型体育文化活动

创新文化广场体育文化区和休闲文化区,为我院京区和中关村地区的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每天有数百人在此活动。2009年共接待约10万人次,为推动我院职工体育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增强职工体质,服务知识创新工程和构建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代表活动:

(1)院京区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29支代表队400余名运动员参加,共进行9天100多场比赛(6月6日—14日);

(2)院京区职工“科学杯”篮球比赛,31支代表队465人参加(9月19日—29日);

(3)为参加8月8日“首个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北京市万人太极拳表演破吉尼斯世界记录”活动,京区23个单位500多名职工在此进行集中排练;

(4)“五一节”期间,承办北京市街头篮球巡回赛第3站比赛,并邀请到美国花式篮球著名球星哈桑现场表演,近千人观看,为中关村职工群众和篮球爱好者送上一份节日大礼;

(5)为计算所、声学所、电子所、设计院、行管局、中关村二小等数十个院内外单位的篮球赛、足球赛、消防运动会、趣味运动会、音乐歌舞活动等提供场地服务。

6、网络传播服务

为了更好的反映创新文化广场的建设成就,顺应网络传播快速发展的社会趋势,国家科学图书馆利用自有资源,并充分发挥图书馆集成服务的优势,集成了科学文化信息预报、在线展览、在线报告、网络科普专题和数字文化资源五个栏目的传播资源。目前已将全部科学人讲坛的讲座视频资料和各类展览资源上传服务平台,实现创新文化广场活动物理平台和网络平台的同步发布。社会公众登陆国家科学图书馆服务主页,通过“服务项目”中“展览与讲座”进入科学文化传播服务平台,同时通过相关网页,可以方便快捷地浏览创新文化广场活动相关数字信息资源。

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创新文化广场工作力求从国家和我院的创新文化发展和需求出发,结合实施《中国科学院2010-2020创新文化建设发展纲要》,积极推动综合性文化广场建设,主动探索实现转变的途径和方式,适时调整传播体制机制,增强文化服务和传播功能,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传播的制度与文化环境,促进创新文化广场工作有新的突破。

1、打造创新文化广场品牌

通过提升、整合、拓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开创新的资源,实现科学传播资源的科学、高效使用和管理,使之创造出更大价值。通过创建有特色的传播活动,吸引更多的院所参与创新文化广场建设,着力构建与院所机构功能互补、联合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立足北京,辐射全院,进而推动全院创新文化建设。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主题,不定期举办的“领导干部读书沙龙”;定期举办“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推动京区单位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组织“七一”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百人入党宣誓仪式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主办单位:北京分院、京区党委)

举办青年系列讲座。围绕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和相互促进,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根据我院40岁以下青年的生活需求,开展青年生活论坛主题讲座,引导青年职工以正确的态度、饱满的激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主办单位:院团委、院青联)

2、“科学人讲坛”品牌建设

“科学人讲坛”将整合和集成社会各界科学与文化资源优势,制定个性化发展战略,搭建一个面向专业群体和社会大众的高层次、国际化、公益性讲坛,构建知识共享、理念互动的重要传播平台,成为我国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2010年继续做好“科学人讲坛”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的同步传播工作,并加强“科学人讲坛”衍生产品的开发工作,目前已着手22场报告电子文稿的整理工作,力争结集出版《科学人讲坛》演讲文集。考虑在院网及相关媒体建立“科学人讲坛”专栏,报道讲座信息、嘉宾简介、知识背景深度报道、相关文献链接、现场活动图片等,通过报道有关活动内容,拓展创新文化广场的影响力。 (主办单位:国科图)

3、重点推出多场专题展览

(1)中国科学院优秀女科学家风采展览

配合2010年6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第四届大会,推出中国科学院优秀女科学家风采展览。展览内容主要结合此次大会“变化世界中的女科技工作者”的主题,通过我院女科学家与前沿科学发展、女性科学家创业精神及领导能力的展示,体现我院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的风采。该展览将有利于我院女科技工作者与国际同行间的合作与交流,扩大我院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提高我院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舞台的显示度。 (主办单位:院妇工委)

(2)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展览

本展览将收集部分京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以此为榜样,激励广大党员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京区党委)

4、重视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

加大创新文化广场的宣传力度,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包括传播活动前期、中期和后期的宣传,形成制度化,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促进可持续发展。2010年,深化发展与平面媒体的合作关系,尝试探索与电视媒体的宣传报道,拓展与网络媒体的宣传渠道,在“多元媒体多极传播”思想指导下,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传播优势,拓展传播渠道,扩大社会影响。 (主办单位:北京分院、国科图、科学时报社)

5、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全院创新文化建设的进一步拓展,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对科学传播的载体、内容、容量、表现形式、更新频率的提高有了更高的标准,同时也提供了实现的可能。创新文化广场工作需要根据全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提出并开展探索科学传播载体建设的规划,加强创新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工程,提升科学传播工作的层次,营造创新文化的良好氛围。推动全院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主办单位:北京分院、国科图、行管局)

6、推进综合性文化广场建设

在创新文化广场休闲区,与中关村街道共同推进建设综合性文化广场,努力实现科学文化与大众文化的有机结合,加强科学文化向社会和大众的传播。 (主办单位:北京分院、国科图、行管局)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