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广场
首页 >> 创新文化广场 >> 创新文化广场
 
杨振宁在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科学人讲坛”作首场报告

 
 
何岩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词
 
 
杨振宁先生做报告
 
 
何岩与杨振宁亲切交谈
 
 
会场
 
     9月28日,“科学人讲坛”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报告厅首讲开坛。来自北京、兰州、成都、武汉的中国科学院在读研究生和国家科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共约600余人出席了首场报告会,聆听大师的真知卓见,感受物理学发展的独特魅力。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并简要介绍了创新文化广场和科学人讲坛的创建过程。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出席报告会。
 
    “科学人讲坛”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的一项重要建设项目,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创新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首场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京区党委、国家科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办。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博士主持了报告会。杨振宁先生应邀做了题为《物理学的诱惑》的报告。杨振宁先生选择了物理学发展中的几个重大事件--法拉第带领人类走入电的时代、麦克斯韦把人类带入电磁波通信时代、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发现和验证过程--作为切入点,指出好奇心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研究物理学的动力是好奇心,而研究的结果可以改造人类的生产力与福利。随后,杨先生与主会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会上还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杨振宁先生和夫人翁帆女士将最新出版的《曙光集》捐赠给国家科学图书馆收藏,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许平代表国家科学图书馆接受杨先生的捐赠,并向杨先生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报告会除在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设立主会场外,还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玉泉路校区、中关村校区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和兰州分馆设立了五个视频分会场。主会场有300余名研究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听取了杨振宁先生的报告。
 
    “科学人讲坛”面向国家和社会的科学文化传播需求,瞄准人们关注的热点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动态等重大主题,推出“大师风采”、“科学前沿”、“科学文化”和“科学与健康”系列讲座,以进一步推动中科院的创新文化建设,活跃科学文化传播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宣扬科学精神的同时,加强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构建知识共享、理念互动的科学文化传播平台。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